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金陵梦 职业:人缺乏的不是梦想,而是坚持。年龄:位置:中国,重庆个性介绍: 众人皆醒我独醉,醉到酣时梦已碎。碎心犹待枝头春,春到秋走时不回。

家乡的荷田

分类:散文 | 标签: 盛女   金陵一梦  
2015-08-03 14:36 阅读(?)评论(0)

家乡的荷田

□盛芳

 窗外的天空,晨曦朦胧,水气氤氲,含着露水的微风姗姗而来,带着清冽的、微涩的荷叶味道吹拂粘稠的皮肤,张开了一晚上的毛孔开始闭合,烦躁不安的心终于恬静。

 窗外,伸手的距离,一叶叶碧绿的荷叶,仰望着天空,争相着铺展开,层层叠叠,绕着小小的山丘,跟着一排才种下的,枝条并不茂密的柳树,铺展到天际。一朵朵含苞的,怒放的红色荷花颤巍巍地露出头来,在肆无忌惮的绿色中耀眼夺目。微风吹过,大大的荷叶撑不住,翻转出背面的亚白色,一浪又一浪地追过去,中间那一朵朵粉红色露了出来,又没了进去,像巨浪中挣扎的小舟,在浪花之中翻滚。当浪花一层层远去,近处的荷海早已恢复了平静,你眨巴眨巴眼睛,仿佛仙女拖地的裙衫,在逶迤前行中,衣袂飘飘。

 我喜不自禁地奔上前去,想一睹究竟,不知不觉中,走进了荷海深处,向前不见尽头,回首不见末端。低头审视,看见只有短短一个夏季生命的荷从泥水之中努力地伸出头来,卷缩着叶,努力地长高叶柄,然后才尽情地蔓延开叶脉,待到掌不住,终于软软地垂下叶边。荷心之中滚动着一滴露珠儿,攸忽向左,攸忽向右,像一个喝醉了酒的小孩儿在荷叶上踉跄,突然,她失去了平衡,高高儿的跌落下去,正惊慌失措中,却被下面的荷叶接住了,两滴露珠儿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,微笑着拥抱在一起,变成了一颗含笑的珍珠。

    一旁不甘示弱的荷花也悄悄地冒出了花骨朵,长满了小刺儿的叶慢慢萎缩,绿色转成了粉色。中间渐渐鼓了起来,红色越来越浓,待到化不开,便涨开了头。椭圆型的花瓣儿依次分离,弓着背,互相凝望着,手牵着手向后仰下,露出明黄色的花蕊簇拥着花托,盛开过后,一片片花瓣依依不舍地坠落,或跌入荷叶,或跌进水中,萎靡了。然而那明黄的花托却渐渐变绿,张开蜂窝状孔洞,饱含着莲子,向我招手。

 我正呆呆地伸出手去,一丝若隐若现的笛声忽然穿过千重绿叶,左突右袭,拂水而来,带着叶的清甜,花的香浓,水的微凉,裹紧了我每一寸皮肤,又轻轻地松开,飘远了。紧接着,笛声悠扬绵长起来,趁着清晨第一缕阳光,天空地净,覆盖着整个荷海。在阳光的照耀下,荷叶上的露珠儿都呆不住了,蹦蹦跳跳起来,像鼓手一般敲打着荷叶,敲得重了,掉进水中,叮叮当当,和着那笛声欢欣雀跃。

这难道也是梦?一个老人从对岸缓缓走过,一只手握着一只竹笛,另一只手提着一捆翠绿的荷叶,他笑满了一脸的皱纹。

     这确是家乡的荷田,父亲的荷田,母亲的荷田,父老乡亲的荷田。 (作者系忠县作协会员)


报纸电子版:http://www.xbkfw.cn/epaper/20150728/



清晨荷韵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原稿)

夏至才刚过,太阳没有预兆的就炙热起来,整整一天不闪眼的烘烤,窗户形同虚设,屋子变成了一只密不透风的蒸笼。

久别回乡的我一晚上睡不着,躺在床上像烙饼一样翻来覆去,听见“吱吱”的热气从耳旁不间断地冒过,汗水从身体的每个部分源源不断地渗出来,浸透了席子。眼看着窗外的天空开始泛白,含着露水的的微风终于姗姗而来,带着清冽的,微涩的荷叶味道,吹拂过早已变得粘稠的皮肤,张开了一晚上的毛孔开始闭合,烦躁不安的心终于恬静,睡意袭来。

然而才不过片刻,一声长长的鸡鸣划破天际,所有的动物瞬间被唤醒,“咯咯咯……”“嘎、嘎、嘎……”“汪、汪、汪……”伴随着母亲低沉的唤食声响起,撒了欢的奔跑声,抢食声,欢叫声此起彼伏,一波接一波地砸在耳边。听惯了公路颤抖和车鸣声的我有些恍惚,难道还在梦里?我耷拉着脑袋,半闭着眼睛,胡乱趿拉上拖鞋,迷迷糊糊地走到窗边,伸伸懒腰,正要贪婪地吮吸那湿润清冽的空气,却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。

窗外,伸手的距离,一叶叶碧绿的荷叶,仰望着天空,争相着铺展开,层层叠叠,绕着小小的山丘,跟着一排才种下的,枝条并不茂密的柳树,铺展到天际。一朵朵含苞的,怒放的红色荷花颤巍巍地露出头来,在肆无忌惮的绿色中耀眼夺目。微风吹过,大大的荷叶撑不住,翻转出背面的亚白色,一浪又一浪地追过去,中间那一朵朵粉红色露了出来,又没了进去,像巨浪中挣扎的小舟,在浪花之中翻滚。当浪花一层层远去,近处的荷海早已恢复了平静,你眨巴眨巴眼睛,仿佛仙女拖地的裙衫,在逶迤前行中,衣袂飘飘。

我喜不自禁地奔上前去,想一睹究竟,不知不觉中,走进了荷海深处,向前不见尽头,回首不见末端。低头审视,看见只有短短一个夏季生命的荷从泥水之中努力地伸出头来,卷缩着叶,努力地长高叶柄,然后才尽情地蔓延开叶脉,待到掌不住,终于软软地垂下叶边。荷心之中滚动着一滴露珠儿,攸忽向左,攸忽向右,像一个喝醉了酒的小孩儿在荷叶上踉跄,突然,她失去了平衡,高高儿的跌落下去,正惊慌失措中,却被下面的荷叶接住了,两滴露珠儿你看着我,我看着你,微笑着拥抱在一起,变成了一颗含笑的珍珠。

一旁不甘示弱的荷花也悄悄地冒出了花骨朵,长满了小刺儿的叶慢慢萎缩,绿色转成了粉色。中间渐渐鼓了起来,红色越来越浓,待到化不开,便涨开了头。椭圆型的花瓣儿依次分离,弓着背,互相凝望着,手牵着手向后仰下,露出明黄色的花蕊簇拥着花托,盛开过后,一片片花瓣依依不舍地坠落,或跌入荷叶,或跌进水中,萎靡了。然而那明黄的花托却渐渐变绿,张开蜂窝状孔洞,饱含着莲子,向我招手。

我正呆呆地伸出手去,一丝若隐若现的笛声忽然穿过千重绿叶,左突右袭,拂水而来,带着叶的清甜,花的香浓,水的微凉,裹紧了我每一寸皮肤,又轻轻地松开,飘远了。紧接着,笛声悠扬绵长起来,趁着清晨第一缕阳光,天空地净,覆盖着整个荷海。在阳光的照耀下,荷叶上的露珠儿都呆不住了,蹦蹦跳跳起来,像鼓手一般敲打着荷叶,敲得重了,掉进水中,叮叮当当,和着那笛声,顿时令人烦恼尽除,欢欣雀跃。

一曲奏毕,那些露珠儿已然不见,阳光变得妩媚,为每一片荷叶,每一朵荷花镶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边。我又恍惚了,这难道也是梦?一个老人从对岸缓缓走过,一只手握着一只竹笛,另一只手提着一捆翠绿的荷叶,他笑满了一脸的皱纹。

我拍拍自己的脸颊,回过神来,这确实是我的家乡没错,这便是母亲在电话里述说的十里荷田了。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8-06 10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