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8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金陵梦 职业:人缺乏的不是梦想,而是坚持。年龄:位置:中国,重庆个性介绍: 众人皆醒我独醉,醉到酣时梦已碎。碎心犹待枝头春,春到秋走时不回。

老乡不推销

2014-12-31 17:40 阅读(?)评论(0)
 

老乡不推销

文/盛女

 

(这不是小说,这是真人真事。)

 

米导停车之后向大家解释:“大家到这个店里去转一圈,我去拿一张免费的充油卡,大约10分钟就可以了,拜托各位了。”

 

沈小小自然清楚这是导游带游客进商店惯用的一种伎俩,想着之前已经进了两个商店,浪费了两个多小时,出来旅游兴奋的心情顿时变得暗沉沉的,屁股停在座位上没有动,背向后一倒,嘟噜了一句:“我不想下去了,就在车上等你们吧。”杨月作为领队,劝解了一句,“导游也不容易,我们就进去转一圈也不碍事,走吧。”

 

一行人慢悠悠地摇进了这个玉器店,也许是旅游淡季,客人还没有店员多,各色精美的玉器工艺品或坐或躺,冷冷清清地掉落在玻璃罩子里。

 

走过大厅,正待转弯绕过隔断就出来,一个身着红色套裙的礼仪小姐拦住了去路,热情客气地让进一个贵宾室,“来里面坐一会儿吧。”

 

还未待大家坐下,另外一个业务员一手拎着三个颜色各异,色泽暗淡的手镯也进屋了,热情地和大家寒暄:“各位从哪里来的?家乡有产玉吗?”本说着一种方言的人们顿时众说纷纭,语调各变,甚至带着调弄:“有,我们那儿产和田玉。”“我们那儿产蓝田玉。”“我们那儿产釉玉。”那个业务员满面春风地解答:“和田玉产自新疆,蓝田玉产自陕西,釉玉产自辽宁,但我听各位的口音,却不是来自这些地方。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,各位应该来自云贵川一带。”沈小小捏着嗓子,学着林志玲的语调,故意捣乱:“人家是来自台湾的啦。”众人大笑,那业务员也陪笑了一下,紧接着说:“我为什么要问大家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?因为我们老板是重庆人,她特意吩咐过,如果碰到重庆来的游客,是不能推销产品的,我听各位的口音有点像,所以才冒昧多问一句。”沈小小心里有块石头落了地,大声用重庆话回答:“早说嘛,我们就是从重庆来的。”既然不推销,那就走吧,她站了起来。

 

那位业务员手抬了一下,向刚走到门口的礼仪招手,“你去看看老板在吗?在的话,她肯定要和大家见上一面的。”见坐着的游客人心浮动,自行感叹了一句,“你们重庆有个词, ‘耿直’,我们老板就是这样,再三吩咐过不能向重庆人推销我们的产品。既然闲着,要不大家猜一下,这三个手镯,哪一个好?”坐着的人纷纷来了兴趣,有人说这个,有人说那个,那业务员微微一笑,取出其中一个给大家看,“这个最好。”有人问了一句,“那你们卖多少钱呢?”那业务员拿回手镯,笑着说:“我们不卖这种国产玉的,我们这里的都是缅甸翡翠。”

 

这个时候,一个穿着皮草大衣,化着淡妆,带着一股浓浓香水味的中年女人进来了,她手上戴一只翠绿色手镯,用一口生涩的重庆话问好:“老乡啊,欢迎欢迎。我姓李,老家在北碚,你们是从重庆哪里来的?”她指着那位业务员问:“她没有跟你们推销吧?服务态度好不好?”众人异口同声回答:“没有,态度很好啊。”那业务员鞠着躬,出门去了。

 

在他乡异地突然碰着一个说着家乡话的人,众人无不欢欣鼓舞,围上去握着手,一一介绍过了,东一句西一句地聊着家乡的美食、美景。那李老板眼睛里充满回忆,十分向往,“我到这里来快二十年了,老公也是本地人,家乡的话都说的不好了,请允许我说普通话好吗?”“你们接下来要去哪里耍?”“好久没有吃重庆正宗的火锅了,留个电话吧,什么时候回去了,你们可以请我吃吗?”用流利的普通话夹杂着一两个方言词,没有片言只语提及商品,真的只是老乡团聚而已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她已经和沈小小勾肩搭背,热络地邀着一行人出门,“我也不耽搁你们的时间了,你们好不容易来一次,我也给你们揭秘一下这一行的秘密,以免以后上当。”

 

她拢着众人进了另外一个房间,里面不大,只一排货柜,站着两位年轻的售货员,看到李老板,一起弯下腰去,深深地行了一礼。那李老板看也不看她们,一手怀抱着沈小小的肩,一手指挥她们,“把金镶玉吊坠拿一个出来。”她把吊坠小心翼翼地放在玻璃柜台面上,对小小说:“这种金镶玉的吊坠,外面买多少钱?再差的都得卖一千以上,我告诉你,我卖你200都不亏。为什么?”她是对售货员说:“你,再拿一个手镯出来,不是这个,这个我们只是用来做对比的。”她拿起两只手镯,举高到20厘米的高度,松手,只听得手镯敲打玻璃的清脆声音,示意众人,“这就是进口翡翠和国产玉的区别,声音更响更透亮。还有,你划一下玻璃,看,翡翠能在玻璃上留下痕迹,玉不能。”

 

她把吊坠摆在手镯中间,继续对小小讲解:“你看,这个吊坠是用手镯挖出来的材料打磨出来的,没有成本。你们瞧这上面的千足金有多少克?”她指着一张鉴定书上的字,“3克?你们瞧瞧这几个字,总质量。对了,这指的是玉和金的总重量。我们在制作的时候,从下面向上烘,金就会凸出来,看起来就比较重。所以说,卖两百,我仍然有的赚。”众人围在她周围,使劲地向里靠,生怕漏掉了一句如此掏心掏肺的真相揭露。

 

她放下吊坠,拿起那张鉴定书,对小小语重心长地指点,“你们买玉器,金银首饰等等,一定要向卖方索要这个鉴定书,正品保障。你们谁的手机有流量,拿出来扫一下。”

 

沈小小忘记了自己走进来时带着的戒心,雀跃地掏出手机,对着那张鉴定书上的二维码扫了下去,结果很快出来了,那李老板帮着输入了两长串识别码,屏幕上显示了仅仅一张一模一样的鉴定书页面。

 

那李老板脸上挂着胜券在握的笑容,将手机传给每一个人看,最后把手机还给沈小小,握着小小的手腕亲切地说:“俗话说,玉跟有缘人,看看你们跟这儿的玉有没有缘分。”她拿起柜面上的那只手镯看了看,摇摇头,指了指柜台里面,“拿这一个出来。”沈小小婉拒道:“我的手有点大,戴不进去的。”李老板满怀信心地说:“我做这一行多少年了?我说可以就可以。拿一只塑料袋来。”手镯戴上了沈小小的手腕,在灯光下晶莹剔透,折射出诱人的光芒。李老板举着小小的手,偏过头看了看标签“26000”,手指在玻璃台面上轻轻地敲着,片刻之后,毋庸置疑地说:“什么都不说了,给八百元,交个朋友,等我回重庆了请我吃饭,豁你是龟儿子。”售货员忍不住微微尖叫了一下,张大了嘴,有些为难,“老板,这?”李老板看着她们,手挥了一下,肯定地说:“没关系,我签单。”她看着小小说:“没办法,我们是跟政府联营的,每一件玉器都要有单据,有去处。”

 

趁着李老板给别人推荐手镯的时候,沈小小偷偷将手机对准自己手上这一只手镯的鉴定书扫过去,真品。她对着灯光看了又看,又低头向柜台里面的手镯一个个看过去,对售货员说:“把这一只拿出来看看。”

 

每一个女人都抚摸着手腕里的手镯,有些念念不舍,还有一个男人摇着头,“我老婆的手小,这个太大,不好看。”李老板对其中一个售货员说:“到仓库里拿几只这个价位的手镯出来。”

这时,进来了一个陌生的男人,小心翼翼地走到李老板面前汇报,“老板,有一个长途电话,需要您出去接一下。”李老板道着歉出去了,这边的人还在犹豫,还在选择。

 

不大一会儿,李老板回来了,一阵儿风似的敲定了每一个人或戴或拿的手镯价格,拿不定主意的在三言两语的赞美声中付了款;摘下的被李老板的再一次让价给又套了回去;买了手镯的,又被推荐玉坠,珍珠项链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1-04 14:2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走路 下一篇:桑林之舞.22.千里救父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